熱門文章

2024年9月13日 星期五

各司其職,不揹她人過

113.9.4()Mecredi 4 Septembre 2024 

最近遇見一些事件,對於這些事件對照之前我的回應,我的觀感有些改變,甚至可以說是大幅度的改變。

在我處理這件事的過程,有一個環節承辦人員出現差錯,導致流程不正確,不大的事件,修正流程導正失誤就可以,問題在於處理這件事的過程讓我見識到不為人知的人性的黑暗的陰暗面,套句coach說過的話語,就是血淋淋的人性,如果以前,我會想說就小事一件,最後也處理過了,就算了,也用不著小題大作,但是在我經歷過一整個現在還在進行還沒完結的訴訟案件後,現在的我不這麼認為了,我認為這些現象並不能等閒視之,有一些人,有一些事,起因於小小的苗頭時就萌發了種子,不即時處理,不遏止於萌芽階段,後頭就會盤根錯節長成參天大樹,處理起來難度增加徒然耗時費事浪費資源,問題在於處理結束還一點價值沒有,屬於內耗浪費資源的層級,因此就管理的層面不可等閒視之,電視上說的與惡的距離,這真牽涉到人性的惡,既然是惡,就須及時遏止不要縱容,以人性管理人性,杜絕混淆視聽推諉卸責爭功諉過偷盜偷雞摸狗等過患,這需要智慧處事,以前的我沒有這種智慧,看不懂看不清背後的底層邏輯,混混沌沌渾渾噩噩,還有一個很大的原因是因為真覺得這種這麼小的事不太需要小題大作,應該把時間精力放在有意義的重要的大事上,渾然忽略大部分的人就是在這種混淆是非的縫隙裡偷盜苟活。

總而言之,現在的我不再允許這種事再發生在自己身上,如果遇見了,也會也知道要用智慧的方式處事,再微小,是非黑白也要弄個清楚,不允許不清不楚,我不是沒有能力不知道如何處理,以前只是「大度」,心軟,不想浪費時間,但誠實說不具智慧,只有讓事情完整圓滿,才算有智慧,我尚不具,但我願意學習。

我已經出現很多寶劍女王,權杖女王,希望這些人不要太掉以輕心。

於處理這件事情時,整個過程各個環節細究下來細細推敲,真不要太令人驚詫。

首先,對於在辦公廳對於自己職責所在的業務居然可以用不知道大喇喇來回應就已經萬分令人驚詫,以這種工作態度規避工作與責任,臉不紅氣不喘,還不擔心被炒,這背後原因還真能讓人浮想連篇,真是覺得不可思議。

其次,最後有人把問題究責到我這裡,意思是承辦的人員是新人,不懂正常,言外之意是資深的人就該負起承擔?問題是出錯的人是誰?我記得我有提醒這個問題承辦人可以請教權管的人,是不是後來出問題權管的人為了保護自己開始設詞推諉?

由於一開始我就很明確正確的處理原則,並沒有太讓我費唇舌,但非常不開心,這根本跟我無關,一開始我就請相關人員弄清楚正確處理方式,我全然配合,如果沒問題就沒問題,顯然中間有人要麼處理錯誤要麼回答錯誤要麼置身事外,然後開始整這一齣。我對自己也不滿意,沒摘乾淨,對於自己的出聲,覺得還是不夠老賊,處理的手法不夠老道,尚且把自己搭進去,何必呢?多得是可以處理又可以置身事外的方式,比如以上許多人的態度,不是嗎?

但換另一面思考,也許,是時候無所畏懼不必想太多可以毫無顧慮直接出手發聲的時候到了,能量已經積累足夠到一定的程度了。

直接出手處理,不要想太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