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24年9月10日 星期二

我是玉里人 我在臺北工作

113.9.4()Mecredi 4 Septembre 

有一年,興起捐贈英文童書的念頭,我花了很長的時間上網查了玉里故鄉的小學數量及名稱,預計給每班前三名的同學一人一本英文童書,除了城鄉差距想提升故鄉學童的英語能力,英文童書也很有趣,可以提升童年學習的樂趣;此外,我小孩小時候常常能有機會看英文童書,我希望我自己家鄉的小學生也能有此機會;另外,我想到我小學時常因為成績很好比賽經常得名獲獎,上台領獎的榮譽興奮感也很令人激勵,我也想讓故鄉的小學生能有這樣的體驗。

我逐一打電話給每所小學,電話那頭詢問著為什麼要捐贈?有需要給感謝狀嗎?需要收據嗎?頗令人意外的我從沒想過的問題,我回答,我是玉里人,我在臺北工作,沒有甚麼特別的原因,就希望學生早些接觸英文,不需要感謝狀,不用收據,換成對方驚詫。

這些過程讓我理解學校應該經常收到捐贈,所以這些流程他們並不陌生,大概企業或慈善捐款居多,可以抵稅,是吧?反倒是我的回答讓他們愣了一會,繼續溝通之後他們終於明白整件事很簡單,就只是我想寄書給學校請他們轉發給學生,就單純是這樣,其他甚麼都不用作。

是我想得太單純,現在的國小學校都有英文老師了,教務處的老師建議我開書單讓老師選,以符合學生程度,玉里雖是小鎮,小鎮之內就已有城鄉差距,城區的小學可以開到級別很高的英文書,郊區偏遠的小學可以開到入門款的英文書,此外因為還有一到六年級六個年級別,每年級的程度也有不同,就更複雜,還有一個現象是我之前沒有考慮到的,少子化的嚴重現象不要說每個年級前三,有的小學每年級不僅不到三人,全校加總起來十幾人,天呀!震撼限制了我的想像。

後來有的學校我乾脆是全校每人一本。

因為都在預算之內。

有的學校則建議他們要發給家境比較清寒的同學,我都沒意見,調查符合資格的學生數也又多花了一些時間。

經過這一輪聯繫,我深深體會了學校行政人員工作的辛苦及工作量的繁重,以及他們工作態度的嚴謹以及熱心認真,我原本本著行善的心態,後來真覺得真正行善的人是這些學校的行政人員,沒有他們當窗口這件事根本推不動,還有學校的英文老師,他們是真的認真看著我的書單研究勾選,有的老師大約看我是真的想要做一些事,鼓起勇氣建議我是否可以就他們挑選的數量比較多的書單購買,也客氣的說如果有預算限制也不用一定要依老師的選擇,我評估了一下,超出的預算還在可控範圍內,真增加不了多少負擔,而且很開心有機會多買,也因為這樣瞭解老師們真的知道學生的需求,很是令我感動,也知道了老師們同學們的品味。

有的行政人員希望這種機會每個人都有,不要只是成績比較好的同學有而已,建議我捐贈的書直接捐贈給學校的圖書館,這樣便機會均等;但這樣與我的原意有違,後來我考慮一下,便將捐贈的書全套再多買一套留給圖書館使用,解決了問題,皆大歡喜。

很有趣,同一件事,有這麼多不同的反應,真見證了人之多元,這本是一個多元的世界,多元才有趣,不是嗎?

我作這件事如果有一些功德,我向蒼天諸佛菩薩許願全數迴向我已故的父母親。

神奇奇妙的是,真正受益的應該是我,因為某一天,我忽然發現我的英文程度突飛猛進,以前看不懂的現在居然都懂了且毫無困難,這種理解力還與日俱增並沒有要停止的態勢,我不知道這兩者間有沒有因果關係,但每次在我享樂著閱讀學習英文時,這種感恩與快樂的心情就特別的明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