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24年9月30日 星期一

我還不到解救人的修為

113.9.13()Vendredi 13 Septembre 2024(設下標題)

113.9.30()Lundi 3 Septembre 2024(寫下內文)

我有一腔愚勇,還有不具智慧的心軟,我有見義勇為的傻勁,有為朋友兩肋插刀的蠢笨義氣,常將自己拖入萬劫不復的境地,陷自己於萬丈深淵。

幸得我週遭親近的家人從未責難我。

還常說我傻人有傻福。

有時我都會覺得我之所以還有一些很好的境遇是因為老天爺都看不下去我的蠢笨覺得有必要對我伸一把援手。

我曾經為自己的這一腔愚勇買單,問題是我不夠智慧警醒這並不是值得鼓勵的行為,還一再犯。

直到我遇見佛法,佛法說的是悲智雙運。

我自己孤家寡人不打緊,問題是我不是孤家寡人,我攜家帶眷家有老小,全家靠我,大家放任我任性,就跟著我一起受苦。

如果我不好,大家就會跟著受苦。

我從沒有把家人的福祉當首要排第一。

這是我對不起家人的地方。

我不夠自私。

但家人從不對我計較。他們覺得我快樂就好。

由於苦頭吃多了,我深深醒悟自己修為還差太遠,或說我根本就沒有修為,就妄自尊大想解救眾生,我的當務之急其實是先把自己照顧好,再來說其他。

先別妄說自己是大乘種性。

先別貢高我慢。

我得承認自己還不到解救人的修為。

現在緣境現前,我都會先掂掂自己的斤兩,然後沉思,我還要不要再繼續插手別人的因果?

我有時會覺得其實別人比我暸解我,我的這種個性是可以很好被利用的個性,不堪被激,只要賣慘,訴說如何被打壓,就會激起我滿腔熱血義憤填膺。

三折肱成良醫,事可一不可再,可再不可三,我受夠了。

我明瞭,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功課,每個人揹她自己的業力降生,自當由她自己解決這個功課,幫她做功課只是害她學不會沒有拿學分,不是嗎?

這樣想,成全別人也放自己一馬獲得自由。

輕鬆愉快體會面對享受人生。

別人也會有那一日的,那是她們自己的功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