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山靈(「女人」「琴聲」「山雨欲來」)~from 李藍(第一章)

Mercredi 5 Fevrier 2014.

連續幾日提到《雨中的紫丁香》裡的文章
終於來到這本書裡我特別有感覺的之一的也是書裡最後的一篇文章了
"山靈"就是這最後一篇
李藍有著很特別的用字語法
初看一般
久了
就可以咀嚼出那一份味道

這一篇"山靈"寫了三章故事
分別是「女人」「琴聲」「山雨欲來」
今天就先來說說「女人」這一章吧

就摘錄一些作者的用字
我可是真的覺得很特別喲

綠蔭在五月的暮色裡,看著竟像一片青蔭蔭的濕霧
在這個大都市的一個僻角,有這樣安恬的綠給我們,真是接近奢侈了
南方鄉下的小路又細又長,曲曲折折彷彿通到天涯
春天的小路旁邊有野生的柳和桃李杏梨,一片綠,一片紅,一片白,烟一樣地是一片霧騰騰的景像
她沒有塗胭脂唇膚,她的胭脂膏卻在眼皮上抹了一片醉紅,在冷澀和青森裡,透著俏皮、嫵媚,真有那麼一點鬼孤的媚豔
「小路上的女人逕自朝前走著,她或許知道我在注視她---一個都市化的女人,自動駐足注視一個鄉野女人,也許女人潛在的不自知的虛榮便抬頭了,她並不朝我看,悠然地,移著她的步,自顧自往前走了。」(這一段抄錄全段,因為要保存全部的意思)
「當手上捏著一大把紅豔豔的玫瑰時,一朵青白的小野花或許還更為美麗清新。當都市的女人抹著一片藍亮的眼膚作為時尚,二三十年前美的幽魂又回來了,那幽魂如果走在一大羣時髦的美人之間,還許她那青白的膚色,俏媚人的紅眼皮是最誘人最惹人注目的一個也未可知。(這一段也是抄錄全段,因為要保存全部的意思)

除了細細咀嚼文字,作者透露出的意思也很可觀喔
女人也是喜歡看女人的,尤其是漂亮的女人
流行和時髦和與眾不同誰較殊勝呢?是個好問題
女人的虛榮女人的自我有時候是挺強大挺可怕的
當然也代表一份驕傲
反覆描述說來說去主角其實就在這一個像鬼孤一樣的鄉間女子,可是作者不厭其煩興致盎然滔滔絮絮,所以說,初看一般般,等看久了,看出她的用字,看出她的意思,就看出她的味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