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破繭而出

Mardi 18 Fevrier 2014.

所有的努力
醒悟到只是為了一個目的
讓自己破殼而出

有些文字
在看的當時
看是看了也覺得瞭解了
而且是十分肯定自己是瞭解的
卻往往在之後的某一時刻
很驚恐的發現那文字裡實是潛藏著有更恐怖的意涵的
是當時閱讀時的自己尚未看到的還有更精確意有所指的面向的

例如OS大師說生命一定要成長
如果生命沒有想要成長的動力的話
那麼
生命就死於子宮內了

這背後實是隱藏著很可怖的意象的
再往裡探討
可能有許多更恐怖的真相

但是
我現在要說的
是另一層面的成長
生命是一階段一階段成長的
自子宮裡爬出來是一個階段
幼兒期是一個階段
青少年期是一個階段
中年期是一個階段
老年期是一個階段
每一個階段的成長
就和生命初始的自子宮裡爬出來的階段其實是一樣的
一樣的痛苦的
一樣的要用盡全身的力氣啄破那個殼
這樣妳才能爬得出來
否則
如果怕痛怕苦怕疼
畏懼著不敢繼續成長
等於是又縮回子宮裡
那最後的下場就是死在子宮裡

這麼說罷
青少年時期沒有破蛹
那就會退化回幼兒期
中年難關沒有克服
那就會退回青少年期
老年來臨而心態尚未準備好
可能就回復中年期

妳的心裡狀態和妳的年齡不相襯不相當
那其實就是一種疾病
一種病態
像OS大師說的
幼兒撲蝶是可愛的
可一個中年人還在撲蝶那可就不妙了
拒絕成長可以說是一種耽溺
一種逃避
逃避愈益複雜的人生問題
人的階段愈年輕時愈單純
愈往後只會愈複雜
畏難
問題就出來了
縮在已經不適合現在身型的殼裡
只會讓生命變得畸型

我覺得
我現在就是一個畸型的生命

我覺得
我現在獲得的幫助
其實就是在幫我破殼
逼著我面對問題
逼著我成長
逼著我拋棄掉那已經不適合我的殼


我需要作的是什呢
就是要有心裡準備
準備著自己的成長
就像之前所說的
啄破蛋殼
爬出子宮
那是十分痛苦的
而之前我是否曾經因為太過痛苦逃掉了呢
但是
生命是不容逃避的
問題總是跟著生命來的
不是此時那就是彼時
不是此地那就是於彼
如果沒有迎向前
即使生命結束
問題可不一定跟著完結呢

是的
我的成長被扼殺如許久
我的生命被窒息如許久
我的羽翼被捆綁剪除如許久
我要作的是什麼呢
就是要知道啄破蛋殼爬出子宮是很痛的
不是附庸風雅的事
是很硬的事

自己預備面對了
或是
學習面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