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從Dos到Window 機器也會欺負人

113.3.26()Mardi 26 Mars 2024

當我從玉里到行政院後門的公車處報到時,驚詫於眼前比我在玉里家還老舊不堪快要傾頹倒塌的大樓這是在中正區靠近北車Taipei Main Stationdown town的市政府的辦公大樓?簡直毀損我的三觀

我被分配的單位是料務科採購股,每天要辦理緊急採購,每天預算十二萬,那是將近三十年前的十二萬,請自動加上通膨權重。

採購流程大概只給一個小時左右,我必須從採購單上挑選價格加總起來可以湊到十二萬的零件以發揮最大效益,時效緊迫,可供思索的時間不多,再加上辦公廳使用電腦程式請購,必須輸入料項製作表單列印後用印跑流程,核准後由當日到場的廠商當場比議價,價低者得,然後送貨到修理廠給技工換修,經檢測無誤後出車,完成當日的緊急採購。 

對於車輛零件一竅不通的我,完全不明白採購單上寫的一堆文字是甚麼意思,對於辦公廳電腦程式語言也完全不曾使用過,光是文字輸入就是一個很大的挑戰,為了要趕快完成任務,我就挑那種文字最少的零件,能一個字的就不要挑兩個字的,汽缸蓋是我的最愛,那種有廿幾個字的完全不碰。 

差不多短短的一段時間後,全公車處像炸沸的熱鍋一般沸騰起來,科長每天要向其他科室演說辯論捍衛他自己,說不能把車輛不能出車的責任全部推到他身上,進進出出的是其他科室的主管,甚至連修理廠的技工也來陳情,駕駛也來請命,最後,廠商帶著用透明夾鏈袋裝著標示名稱的公車短缺的零件集體來到我的身邊,那個廿幾個字的零件其實只是一個幾釐米長的螺絲釘,價格也非常便宜,幾十塊左右,幾十塊就可以讓一輛公車出車,而一輛公車一日的營業額是十幾幾十萬,全處的職員職工駕駛大家就靠營運獎金養家活口,車輛出得多,營收多,營運獎金當月就得以大幅提升,出得少,營運獎金就直線往下掉。 

那個我的最愛汽缸蓋,一副差不多十幾萬,體積極龐大,損壞率極低,大概率一輛車一輩子不會換到一次,我最愛它除了字數少,也是因為買了一個汽缸蓋就差不多滿十二萬,當天不用再費神多選其他零件就可以交差,修理廠技工說,我們庫房已經堆了多少付汽缸蓋,求求妳不要再買了,另外一個氣囊雖然字數少一個字,但是價錢低一些,我還得費神再多找其他零件湊數,所以沒有列入最愛 

科長臉色日漸陰沉,好似全處的身家性命都由他在挑,由於他長得帥,又對我算好,後來我就專心投入工作,首先搞懂請購單的格式,真正去瞭解採購的那些零件是甚麼,對應的車號,待料的急迫性,並且同步深入瞭解其他大型的專案採購,包括輪胎、修車機具、數位式行車紀錄器,一直到採購大公車,以及全台第一批北歐進口的低底盤公車那時的我,真的是披星戴月,直至凌晨,全公車處的人都可以看到三樓我的辦公廳還在亮燈,那個公車處旁邊的麵館已經知道甚麼時候我會出現,每一個採購案我都會仔細研讀投標須知、契約,附加條款,一一對應採購的法規。 

記得那時機關的電腦程式是Dos,每一個零件我都要請教同事,同事如果有意無意把我晾一邊我就得罰站,包括機器也會欺負人,明明我完全按照sop操作,別人就沒事,輪到我就會咬紙,不打緊,機器還會吱吱嘎嘎亂叫,引起全辦公廳同事側目,別人咬紙抽出就沒事,我的就會鎖死,紙會斷掉,掉進滾輪裡,最後就要報修,大修,最後就是同事的唉聲嘆氣,我的一臉尷尬,科長的無奈,因為此時就要勞煩他以科長之尊幫我列印取紙,間接的釋放不要欺負我的訊息。 

我就近報名北車巨匠的終身白金級會員,甚麼電腦課程我都上,在辦公廳用Dos的時候,我上window3.0,那時我還想這不實用,與辦公廳的好像不一樣,不多久,辦公廳全面汰換Dos,當大家不知道window3.0時,我的同事也失去了指導我的資格。 

我十分慶幸我從來沒有背Dos的指令。 

北車巨匠的電腦課程之一,先把英打練好,受到中打為求時效亂打的教訓,我咬緊牙根不看鍵盤,每根指頭都要放在鍵盤對的位置才一一按下並正確敲出每一個英文單字,再痛苦也不能逾越,這也很好的幫我建立了我有勇氣,我可以,我敢,報名Toefl IBT的底氣。 

採購一段時間後,我製作了一個簡單的報告,用我公行及公共政策的理論、圖表,描繪了採購、檢修、出車的相關性及效益檢討,沒人敢置一詞,畢竟,高考考取的我,對於理論的申論本就是我的強項,不然,我怎麼會考取呢?對不對? 

而且,我的本科本來就很深奧,我的圖表+理論對於有些人來說,可能根本看不懂吧? 

一日公行人,終身公行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