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8年8月8日 星期三

新的領悟-Emerson/Romanticism/Transcendentalism

Mecredi 8 août 2018

今天再回鍋去上Chloe老師的托福聽說課,今天的listening有兩篇,其中一篇是教授和學生的對話,我一路聽來沒作筆記,順著交談的發展覺得有聽懂了彼此的對話(說真的,以前的對話大多是模糊的好像這樣那樣似懂非懂,大概聽到抓到一些關鍵字,這次是真的在聽他們的對話),然後作題,答對4題,錯一題(共5題),這在以前算是高答對率了,會覺得開心,但是這一次相較以前,我的感覺是覺得有一些遺憾,能全對更好。

另一篇是教授對課堂學生的說話,我亦一路專心的聽沒寫筆記,因為我逐漸聽出教授在說什麼,他在講Emerson,講他的哲學,而那哲學與我的經驗,與我對生命的領悟說的似是同一件事,nature, truth, 生命不要墨守成規,不要管別人怎麼說怎麼想,聽自己的,這不是我一向最拿手的嗎?所以我就試著聽聽看他到底要講什麼?是不是就是我的領悟?果然,後來我就完全不要是在參加考試作測驗的心態,而是聽聽看他要講什麼,真真正正的像是在課堂上聽一個教授在課堂上發表他的想法,而我是真正與他交流,之所以如此,除了彼此對生命看法的驗證一致與交流,還有就是,我之前的托福單字書有提到romanticism, transcendentalism, 裡面就有提到Emerson, 有介紹這一派的大要及作者,我也曾觀看youtube介紹transcendentalism,有了這個背景知識,我在聽lecture的時候,也就八九不離十有脈絡可尋,不會完全抓不到頭緒,我這麼聽來,覺得有點長,毫無背景知識的話答題應該很難,後來我答對5題半(共6題),其中有一題是複選有兩個答案,我對了一個,至於另一個與標準答案不同,我也不認為我錯,這樣的人的行事風格是想到就去作的,根本不會去考慮到後果,所以我覺得我的也沒錯,標準答案是說教授對自己的選擇有信心,當然,沒信心怎會作呢?而因為對自己的信任,作了就作了,誰會猶豫不決去考慮後果呢?

當聽到一半的時候,結合lecture和我之前讀到的托福書,不禁有一個領悟,然後啞然失笑。啊!托福就是在考美國的學派啊!所有我這兩年多來補的托福聽說讀寫,不就是在考妳們懂不懂美國這個國家,包括她的歷史,地理,風俗,文化,生活方式,政治,憲法,哲學,科學,發明,商業,商管,娛樂等等,說穿了,不就是如此嗎?只是之前她們的很多是傳到其他國家用該國語言被閱讀,而現在我是用第一手的語言英/美語聽說讀寫罷了。

有了這個領悟,一切變得水落石出的簡單,什麼英語很難?只要懂得它的語法,就是文法,瞭解其結構,然後用這個架構的語言,即載具,tool,去瞭解它所傳達的一切,包含前述的歷史,地理,風俗,文化,...等等,這就是一切了。

哈哈,這樣不就解構了這個問題了嗎?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