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數學老師的異類

113.3.26.()Mardi 26 Mars 2024

高又帥頂著台大數學系光環的數學老師在開口的那一剎那令班上多少少女心碎,在全部是標準口音個個可以獨自上台演說毫無懼色的我班,第一次聽到如此特別的台式口音,原來來自府城。

是府城,這是數學老師的堅持,對於恐怕活動範圍很少走出東部的這一般天真無知的少女,數學老師強調,連台南縣這三個字都不能進入他蔑視的眼,台南市也代表不了他心中的驕傲,唯有府城,是的,府城,才屬於他。

我從他驕傲的眼眸中瞥見那抹不肯流俗從眾貴族一般的疏離,一如他在校園中的特立獨行,鬱鬱寡歡。

他很質疑我班這些女生的數學程度,他說,妳們是怎麼考進來的?望著一雙雙茫然睜大不解的眼神,他說,這是最基本的數學原理,可是妳們卻好像都聽不懂我在說甚麼?我查過妳們的入學考試成績,數學個個都快滿分,妳們是添鴨式(填鴨式)教育體制下的產物

是的,老師是台大數學系畢業的學生,他有著滿腔的理想、熱誠,他巴不得可以把四年數學系所學得的知識理論在短短的教室相處的時光裡全數傳授給我們,這一班冰雪聰明天資聰穎活潑靈動求知若渴,抬眸對他儘是仰慕,低首卻是不盡羞怯,眼神不知如何安放的初長成的女子

這樣的理想,這樣的特立獨行,正如老師所說的在當年聯考掛帥一切分數導向的教育體制下並不十分見容,儘管有著優異的學養,儘管有著臺大的光環,這卻可能是造成不見容當下的致命傷,畢竟,台大是異類,是少數,學校正規教育體系裡是佔絕對多數的師大畢業的老師們在掌握在管理。

妳們這些女人每次老師這麼說,就獲得全班女生一致大聲的抗議,我們無論如何不能接受這樣的指涉,女人距離我們的世界還很遙遠,是一種不能容忍的褻瀆,我們還是聖潔純潔天真無邪的青春年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