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付費有感

 Mercredi 24 Octobre 2012

早上又很趕
還是搭計程車
為什麼很趕呢
因為我把時間的機會成本拿去掃庭園、施肥、澆水、洗衣
我可不忍再看見前陽臺持續荒廢了
也不想看見衣服堆積的情形
而且
我想吃早餐再出門
我不想空腹
我不想虐待自己

結果
只好把原本可以搭公車的時間壓縮換成搭計程車
因此我花的計程車錢就是我早上作那些事的代價
換另一個角度思考
就是如果我慢慢出門
省下的計程車錢拿來搭公車
那我就沒辦法澆水施肥洗衣
同一時間我沒辦法完成而必須完成的話
就必須花錢找別人代工
那就是另外的代價
看妳要花那一種
反正一定要花的啦

這讓我想到現今社會
家庭功能萎縮
很多事必須委外處理了
由於時代改變
思想也得跟著變了
由於自己一向事必恭親
因此很多事常累積著無法即時完成
影響著時效

經此事件
我想到
為什麼要分工要有百業呢
就是因為各行各業有各自的專業呀
現今社會分工之細
不僅販賣有形的產品
也販賣服務
實在不是因為懶呀
實在是因為時間不敷分配
所以外食、家庭清潔、洗衣外包等等應運而生

生在這個現代社會
我也應該將自己賺得的金錢作一個有效率的分配
很多事也該分包將錢花出去
買得時間作自己必須親為之事
這樣才可以完成己志且保有生活品質
順帶還可以振興百業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