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的陋室銘

Jeudi 28 août 2014

當我在 senior high 第一年寒假的時候,由於習慣了每天都要看書,不想這第一個寒假就此空過,適巧同學告訴我家鄉的高中有課輔,因此便託同學幫我報名旁聽,家鄉的學校也接受我了,因此我便就和家鄉的同學們在開課第一天一起坐在課堂上上課。

我記得第一堂的國文老師介紹我們唸古文,除了有長篇大論的歸去來詞,還有短一點的陋室銘,由於實在太美了,我於是便深深陷進去那古人的世界了。

是不是因為這個緣故呢?以致於後來我的人生充滿了這兩篇古文的影子。

首先,高三的時候,我用毛筆在宣紙上謄寫了一全份的歸去來詞,貼在書桌前,唸書累了就抬眼看一看唸一唸,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一邊想著自己的家鄉,進入職場後,這些句子也常浮現腦海。

另外那美得簡直空靈的陋室銘,讓我在腦海裡規劃未來理想的家時,就是想到竹子木頭青苔,要簡陋,但要雅致,還要小,因為室雅何須大,但更更最重要的是,是因為裡面住的人是我,因為,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因此,這些景象便成為了我後來看房子找房子理想的原型。
然後,我就住進了現在我理想中的陋室了。
有人說,這怎麼住?
我環顧我的斗室,ㄚ,很小啊,這就符合我心目中理想的第一個要件了,有個笛音壺,水滾了的時候傳來一陣樂音,可以泡茶,泡咖啡,假想自己是個文人,那種很有氣質的文人,可以什麼都不要,有書陪就可以了,斗室裡因此就是瀰漫著書香,茶香,咖啡香;當然,添了一種當初沒想到的意料之外的一種香了,香水的香,哈哈,這恐怕是當初我始料未及的了。然後,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唉,怎一個「何陋之有」能形容?!

我住得心滿意足滿意極了,然後,我就想到了當初我在 senior high 第一年寒假課輔的時候,唸到的那篇「陋室銘」。

1 則留言: